Sunday 15 March 2009

晨曦

今早大女儿要飞去南京工作,6点半看她出了门去机场,举头一看,有一颗明亮的星星高据天空,又听到树上小鸟的悦耳清唱,立刻拿了相机,将这美景录下。


放大照片就可看到那颗星星。





有听到壁虎的声音吗?







向日葵说:"~~~没看到星星啦!倒有看到一支'玉如意'~~~~"

玉如意  
  制造年代: 清
  材料: 青玉
  规格: 长40.5厘米
  收藏地: 私家
  介绍
  如意约产生于魏晋时期,相传吴帝孙权曾得到玉如意一柄。南朝宋刘义庆《世说新语》及初唐编撰的《晋书》都有关于如意的记载。只是当时的材质、形状等现在都不明了。依据推测,如意源于爪杖,即民间俗呼“不求人”。目前所见的古代如意,多为明清所制,而以清代为最多。此时的如意已没有实用功能,只是一种象征吉祥的陈设品,常被作为礼品馈赠友好。清代如意有以整块玉料雕琢成形的,如此器。而以扬州产白玉如意最著名。另一种为“三镶如意”,即以紫檀、珐琅、金银等材料作柄,柄首、腰、尾均作椭圆,分别嵌镶玉饰,多种材质,珠联璧合。
  玉如意特点鲜明,大多做工精细,是一个值得收藏的品种。




4 comments:

向日葵啊伯 said...

我昨晚算是惨.早上3点才朦胧入睡,还没6点又起来了.应该是那最后的一杯茶.到现在胃还在翻腾呢.
没看到星星啦!倒有看到一支"玉如意".
呵!呵!
谢谢分享!

绿禾 said...

什么是‘玉如意’?
好好照顾身体!快点好起来!

向日葵啊伯 said...

这半年压力大.老米都快吃到穿锅底了.最近突然又开始忙.可能一下子调适不过来,老胃病又来骚乱了.
玉如意(你因为是FREE HAND拍才会像一条星星)
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315280.htm
谢谢啦!

绿禾 said...

啊!玉如意!好漂亮!谢谢!